IMG_0933.jpg

 前言: 

AKiTiO Thunder3 Quad X 是早在今年 (2017) 八月的 BIRTV 展覽會就已經公開的雙平台認證相容的 4 bay 硬碟外接儲存盒,它與去年的 雷霆戰艦3 (Thunder3 Quad) 相似,但是造型跟細部的設計是經過淬鍊後的改變。

 

 開箱: 

▼ 這次收到一個大箱子,一直以來陸續幫他們寫試用文就會很有感覺,其實 AKiTiO 他們真的不斷在進步,這次因為機殼本身的重量比以前更重,所以連外箱都加上提把。

IMG_1042.jpg

▼ 箱體上有官網的 QR code 方便搜尋

IMG_0905.jpg

▼ 內部的白色盒子才是真正的商品包裝,這樣等於是雙層的保護

IMG_0906.jpg

▼ 盒子比之前的 Thunder3 Quad 更大

IMG_0907.jpg

▼ 產品特色都印在盒面,簡潔明瞭

IMG_0908.jpg

▼ 近期許多新產品會增加 USB Type-C 的 Power Delivery 功能,連接電腦的同時可以同步為電腦充電

IMG_0909.jpg

▼ 令人開心的 Win & MacOS 雙系統對應!

IMG_0910.jpg

▼ 背面則是詳細的規格與建議連接方式

IMG_0911.jpg

來看看官網上標註的特色,底下也會陸續向大家介紹
  • 支援Thunderbolt 3 規格 40 Gbps 傳輸規格。
  • Thunderbolt 3 連接埠可串接 USB 3.1 (10 Gbps) 和 DisplayPort 裝置。
  • USB-C 提供 27W 充電功能,給相容的筆電使用。 
  • 配置 DisplayPort 連接埠,支援額外的螢幕輸出。
  • 可安裝 3.5" 或 2.5" 的硬碟托架,適用於 SSD 和 HDD。
  • 可安裝最多 4 顆 3.5" 或 2.5”  SATA 6Gb/s 硬碟。
  • 上方兩端的造型可當手把使用,便於攜帶。
  • 內置導熱風扇與風扇開關。
  • 防盜安全鎖孔。

▼ 接下來打開第二層

IMG_0912.jpg

▼ 分別有使用說明書、貼紙跟一張建議更新 Thunderbolt 3 驅動程式的說明紙

IMG_0914.jpg

▼ 說明書也不斷在進化,比起過去的黑白說明書,彩色說明書不僅更生動而且更易理解

IMG_0922.jpg

▼ 使用說明示意圖

IMG_0923.jpg

▼ 彩色印刷

IMG_0924.jpg

▼ 機體正面各部分的說明 - 包括燈號意義說明

IMG_0926.jpg

▼ 機體背面各部分的說明

IMG_0925.jpg

▼ 接著把上方的線材盒取出

IMG_0927.jpg

▼ 線材盒中,由左至右為電源線、Thunderbolt 3 連接線、兩種束線帶、跟一包固定硬碟用的螺絲。咦?怎麼沒有附變壓器?原來本體已經內藏了 200W 的電源。

IMG_0928.jpg

▼ 與以前的版本相比,增加了便攜性與節省了外部變壓器的空間。

DSC03114_Fix.jpg

▼ 把泡棉取出之後,裡面還有不織布材質的手提袋,因為本體頗重,這樣算是非常貼心,未來假設有攜帶的需求也很方便

IMG_0929.jpg

▼ 手提袋上當然少不了 AKiTiO 的 Logo

IMG_0930.jpg

▼ 非常有質感的本體終於現身了,霧面金屬黑色,經典的握把造型只要是蘋果老玩家應該都很眼熟

IMG_0931.jpg

▼ 側面的圖案 Quad X,感覺又會成為一代經典

IMG_0933.jpg

▼ 正面有燈號跟散熱孔

IMG_0934.jpg

▼ 前蓋也經過改良,直接改成按壓開啟,方便度提升許多!

IMG_0935.jpg

▼ 舊版的前蓋開關是在本體底下方有一個卡榫,但使用上因為整體的重量關係導致開關不太方便

DSC03122_Fix.jpg

▼ 金屬紋路的 LOGO 相當顯眼

IMG_0936.jpg

▼ 從這個方向看過去,提把真的實用又好看

IMG_0937.jpg

▼ 側邊有一張貼紙,大意是說如果使用 SSD 固態硬碟,因為不需散熱,所以可以把獨立電源的風扇關閉,達到靜音的需求

IMG_0939.jpg

▼ 底部四個角落都有止滑橡膠墊

IMG_0940.jpg

▼ 扎實穩定的感覺

IMG_0941.jpg

▼ 背面一覽

IMG_0943.jpg

▼ 導熱風扇是使用業界有名的 SUNON,經久耐用且風切聲小

IMG_0944.jpg

▼ 背面的 I/O 分別是電源線插孔、電源開關、獨立風扇電源、TB3 連接埠 (PD 27W)、DisplayPort 輸出連接埠、跟右上角的安全防盜鎖孔。

所謂 USB-C 的供電功能(PD),就是這兩個連接埠都可以提供 27W (9V/3A) 的電源輸出,如果您的筆記型電腦支援 9V/3A 充電,就可以使用其提供的電力,不用額外再接電源,例如:MacBook ( 僅提供充電功能 ) 和 MacBook Pro(2016)。 27W 電力可以維持筆記型電腦的正常運轉並可同時充電。

IMG_0946.jpg

▼ 電源開關也跟過去的 Thunder3 Quad 不同,更容易用手摸出形狀來盲按。

DSC03124_Fix.jpg

▼ 如同前面所述,只要按壓就可以開啟前蓋

IMG_0948.jpg

▼ 使用免工具的螺絲,輕鬆將硬碟托架取出

IMG_0951.jpg

▼ 可以安裝 3.5" 或 2.5" 的硬碟托架,適用於 SSD 和 HDD

IMG_0953.jpg

▼ 孔位都具備

IMG_0954.jpg

▼ 固定托架的四個螺絲孔,設計上特別加強了剛性

IMG_0955.jpg

▼ PCB 基板上有四組 SATA 介面

IMG_0956.jpg

▼ 硬碟托架的溝槽

IMG_0957.jpg

 

 硬碟簡介:    (以下部分圖片及文字取自官網)

▼ 這次承蒙 Seagate 公司協助,提供四顆 NAS 專用 IronWolf 那嘶狼 4TB 硬碟 (希捷守護者系列),型號為「ST4000VN008」,安裝硬碟部分就不再贅述,不過固定硬碟在拖架上還是需要螺絲起子。

Seagate 希捷 Guardian Series 守護者系列以全新的形象登場,依照不同場合的使用需求將硬碟以動物分成三大系列,BarraCuda 新梭魚、IronWolf 那嘶狼、SkyHawk 監控鷹,

BarraCuda新梭魚:最大的特色在於導入 多層快取技術 (MTC) 技術以及保有多重功能、快速、可靠等等特色。最大可達 12TB 容量。

IronWolf那嘶狼:以 NAS 的諧音來命名,特色在於使用了 AgileArray 最佳化技術,內建旋轉震動 (RV) 感應器,具有穩固、立即可用、可擴充等等特色。最大可達 12TB 容量。

SkyHawk監控鷹:最適合用在監控環境,配備 ImagePerfect 韌體,550TB/年的工作負載率,內建旋轉震動 (RV) 感應器,具有智慧、安全、牢靠等等特色。最大可達 10TB 容量。

▼ 來看一下這次測試的硬碟規格:

Seagate【IronWolf】那嘶狼 4TB 3.5 吋 NAS 硬碟 (ST4000VN008)

◆容量:4TB                              ◆SATA 6Gb/s
◆5900轉                                    ◆64MB緩衝記憶體
◆NAS專用硬碟                          ◆特殊防震-雙平衡馬達
◆24*7工作負載180TB/年           ◆三年保固

IMG_0961.jpg

▼ Seagate 【IronWolf】那嘶狼 12TB 3.5 吋 NAS 硬碟 (ST12000VN0007)
◆全新升級業界唯一大容量:12TB           ◆Ironwolf NAS 專用硬碟
◆SATA 6Gb/s                                           ◆7200 高轉速硬碟
◆256MB 高效能緩衝記憶體                      ◆獨家 AgileArray 技術再進化
◆智慧還原技術                                         ◆特殊雙平衡馬達防震
◆進階電源管理-適當省電/休眠模式          ◆24*7 高程度工作負載讀+寫 180TB/年
◆原廠三年保固

其中 12TB 這一款為 7200 轉、256MB 快取設計,最高資料傳輸速率達到 210MB/s,幾乎是目前相同價位 SATA 介面 SSD 的一半速度,但容量卻可達到幾乎 10 倍!

Seagate 希捷近來更針對 Pro 版本硬碟,推出免費的資料復原服務,值得中小型公司或個人參考。

IMG_1292.jpg

▼ SSD 部分則選用四顆 Samsung 850 EVO 250GB 2.5 吋 這款來做測試

Image_91ac928.jpg

 

 設定磁碟陣列: 

雖然跟以往的外接盒設定一樣,但還是介紹一下

▼ 連接好電腦開機之後馬上會抓到有新的 Thunderbolt 裝置

擷取01.JPG

▼ 這裡設定 「永遠連接」之後,可以不必每次開機都被問一次

擷取02.JPG

▼ 四顆全新的硬碟都出現在控制台的磁碟管理程式裡

擷取03.JPG

▼ 使用之前必須初始化,請選擇「 GPT 分割樣式」

擷取04.JPG

▼ 接著設定磁碟陣列,Quad X 因為沒有硬體 Raid,必須靠 Windows 內建的方式來設定,首先了解一下不同磁碟陣列的差異,因為我們是測試它的極限速度,當然是選擇「 新增等量磁碟區」

#鏡像磁碟區 ---- 這一個模式是想要擁有資料安全的最佳選擇,因為不見的另一半磁碟容量,是用來當作備份的空間,資料會在您寫入時同時寫入進不見的另一半磁碟中。

#等量磁碟區 ---- 這一個模式是想要擁有效能的最佳選擇,提昇效能的方式,是將資料先拆散,將拆散的資料同時寫入至每一個硬碟中,來提高磁碟整體存取效能。

#跨距磁碟區 ---- 這是一個疊加的方式,資料是按磁碟依序寫入。就其本身而言,它不提供任何提昇效能或資料安全的特點。

擷取05.JPG

▼ 選擇「 新增等量磁碟區」之後,把要設定的硬碟全部選取加入

擷取06.JPG

▼ 接下來就跟一般格式化一樣的步驟

擷取07.JPG

▼ 選好「 NTFS」,替磁碟取個名稱,勾選「執行快速格式化」

擷取08.JPG

▼ 完成後看到四顆同時運作

擷取09.JPG

▼ 從檔案總管檢查一下,確認容量正確,大功告成了!

擷取10.JPG

▼ 後來筆者又收到四顆 12T 的 IRONWOLF 那嘶狼,依樣畫葫蘆,

擷取14.JPG

▼ 大容量就是爽快啊!

擷取15.JPG

 

 效能實測數據: 

測試環境:

    處理器:Intel Skylake i7-6700K,
    主機板:Gigabyte GA-Z170X-UD5 TH(Thunderbolt Driver 16.1.47.2)
    記憶體:Kingston KVR21N15D8/16 DDR4-2133 x 4 = 64GB
    系統碟:ADATA SX910 SSD 256GB
    作業系統:Windows 10 64Bit 中文專業版


▼ 以AJA System Test 2.1 測試四顆 Seagate 4T 硬碟,得到以下數據,讀寫大約都是 600多 MB/s

擷取11.JPG

▼ 在 Crystal Disk Mark 與 ATTO Disk Benchmark 上的表現也差不多

擷取12.JPG

擷取13.JPG

▼ 以AJA System Test 2.1 測試四顆 Seagate 12T 硬碟,因為轉速是 7200 rpm,得到更好的數據表現,讀寫大約 900MB/s 上下

擷取16.JPG

▼ 在 Crystal Disk Mark 上的表現則更好一點,讀寫接近 1GB/s

擷取17.JPG

▼ 以AJA System Test 2.1 測試四顆 Samsung 850 EVO 250GB 2.5 吋硬碟,讀寫則可以超越 1GB/s 沒問題。

Image_3581aa2.jpg

 

 結語: 

這次的產品 Thunder3 Quad X 拿來跟 Thunder3 Quad 比較的話,一個圖表可以秒懂!真的可以說是大進化!

  舊款 Thunder3 Quad 新款 Thunder3 Quad X
包裝 白色彩盒包裝 白色彩盒包裝含提把
外觀造型 銀色鋁合金,橡膠提把 黑灰鋁合金,金屬提把
前蓋拆裝 底部開關需三個步驟 One touch 一個步驟
電源開關 按鍵小 按鍵大適合盲按
變壓器 體積大,攜帶不便且占空間 無變壓器,使用通用電源線
系統相容 Windows Windows & MacOS 雙系統

如果您希望資料儲存有保障,兼具快速的傳輸速度,再搭配 Seagate 的高容量硬碟,支援 Thunderbolt 3 介面的 AKiTiO Thunder3 Quad X 硬碟外接盒絕對是業界相對經濟實惠的選擇。

 規格: 

●產品型號:AKiTiO Thunder3 Quad X
●顏色:金屬霧灰
●USB連接埠:2 組 Thunderbolt 3
●支援作業系統:雙系統對應,Windows7/10、macOS X 10.10 以上
●支援磁碟規格:最大 4 組 3.5 吋 SATA I/II / III 硬碟
●尺寸:222 x 135 x 242 mm
●外接電源:AC Input-100-240VAC/2A/50-60Hz、DC Input +12V/16.6A/120W
●附件:Thunderbolt 3 連接線、電源線、兩條束線、一包硬碟托架螺絲、快速安裝指南
●保固:2年

 廠商資訊: 

廠商名稱:AKiTiO 艾客優品
廠商電話:0800-890-828
廠商網址:www.akitio.com.tw
建議售價:13,800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under3 Quad X 雷霆戰艦
    全站熱搜

    DJT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