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希捷將旗下的硬碟產品以動物的形象區分成不同的系列,最適合網路儲存伺服器 (NAS) 使用的就是他們家的 IRONWOLF 系列

這個系列當然包含了傳統硬碟 HDD 與 SSD 固態硬碟兩種產品,如果混搭使用等於可以兼具容量與速度。

以下列出 IronWolf 系列硬碟的一些關鍵技術:

  • 「聰敏陣列技術 AgileArray™」能判斷故障位置,迅速復原,節省重啟機器所浪費的時間,讓運作更有效率!同時擁有「進階電源管理」,可發揮最大的省電效益。
  • 「旋轉震動 RV 感應器」伺服器中的多顆硬碟同時運作時容易導致共振問題,RV 感應器可抵銷共振使硬碟維持在高效能的運作狀態。
  • 「IronWolf Health Management」(簡稱IHM),會顯示多種預防、介入、復原選項,讓使用者趕緊採取行動,確保資料受到最佳防護,提高整體系統可靠度。

20190907_IMG_7310.JPG

▼一顆使用中的硬碟,裡面的資料當然是最重要的,希捷對於資料保護採取的步驟為「預防 --> 介入 --> 復原」,

「IronWolf Health Management」IHM 就像是我們去醫院做健康檢查,以自我調整的演算法監視硬碟的各種狀態,包括:溫度、撞擊、震動、資料傳輸、連結不穩及訊號完整性等。

它也可以用圖表的方式來呈現硬碟負載及累積用量,功能上比常見的 S.M.A.R.T. 檢測更加完整。

你的健康檢查如果發現問題,下一步當然就要及早採取行動,以硬碟來說,例如它會提醒你趕快備份了,

更嚴重的狀況,假設硬碟靠你自己已經救不回來,那就要進急診室了,不過醫療費用很貴怎麼辦?有買保險就不用擔心囉,

這時候掃描盒裝上的 QR code 之後就會進到希捷資料救援卡網頁,你可以在保固期限內購買救援卡,交由原廠以低價救回資料,如果很不幸救不回來,誇張的是他們還會退費。

一般坊間的硬碟救援服務,有經驗的網友就知道價格很混亂,通常先收一筆不會退款的檢測費,而且能救到什麼程度也沒保障,相較之下跟原廠的服務還是有差距的。

20190907_IMG_7311.JPG

▼盒裝背面是挖空透明的可以直接看到硬碟資訊,由捷元負責售後服務,

20190907_IMG_7312.JPG

IronWolf 的傳統硬碟可分為一般版 PRO 版,一般版建議安裝於 1~8 bay 的機器當中,其工作負載能力為 180TB / 年,並提供 3 年的有限責任保固。

PRO 版則有更高的工作負載 300TB / 年,能讓硬碟以每天 24 小時不間斷開機運作,提供 5 年的有限責任保固與 2 年的 Rescue(資料救援)方案。

20190907_IMG_7313.JPG

▼這次拿到的硬碟容量是 8TB,為 SATA 6Gb/s 介面,轉速 7200 轉,平均失效時間 (MTBF) 為 100 萬小時,

20190907_IMG_7314.JPG

確切的型號是 ST8000VN0022,韌體版本 SC61,詳細的規格可以參考這裡

20190907_IMG_7315.JPG

▼從背面拆開電路板看看,

IMG_7990.jpg

▼內面有一層海綿墊片,

IMG_7991.jpg

兩端都裝有 RV(Rotational Vibration)旋轉震動感應器,

IMG_7992.jpg

▼放大看其中一端的 RV 感應器

IMG_7993.jpg

快取緩衝記憶體使用 Nanya 南亞科技的 NT5CC128M161P

20190907_IMG_7318.JPG

馬達控制晶片為 STMicroelectronics 意法半導體 Smooth Viking 系列的產品,

20190907_IMG_7319.JPG

   效能測試:  

▼接好硬碟之後,首先以檔案總管看一下內容,容量是 7630885 MB,

HDD005.JPG

▼以 CrystalDiskInfo 8.3.0 看一下硬碟資訊,型號正確,支援 S.M.A.R.T. 與 NCQ,

HDD001.JPG

▼先用最簡單的 AJA System Test 測試,讀取達到 226 MB/s,寫入達到 217 MB/s,稍微超越官方規格表中的「最大持續傳輸速率 OD ( 210 MB/秒)」

HDD006.JPG

以 CrystalDiskMark 6.0.2 x64 測試,讀寫分別為 239.0 MB/s 和 233.2 MB/s,很不錯的成績啊!

HDD002.JPG

以 ATTO Disk Benchmark 4.01.0f1 測試,在佇列深度為 32 的設定下,讀寫速度約在 4KB~64KB 之後達最高速,最高約為 229 MB/s 和 224 MB/s (四捨五入),

HDD003.JPG

ATTO Disk Benckmark 在 IO/s 的表現上,隨著傳輸區塊的加大而遞減,1KB 的每秒操作數大約在 8 萬左右。

HDD004.JPG

▼因為硬碟的特性使然,外圈讀寫比內圈快,所以 HD Tune Pro 5.75 的全區讀寫測試還是必須的,碟盤內圈的最低讀取速度還可以達到 110MB/s 以上,最大值來到 230MB/s 以上,

HDD007.JPG

▼寫入的部分, 最低速度也是 110MB/s 以上,最大值大約落在 228MB/s,

HDD008.JPG

接著還是用 HD Tune Pro 5.75 來看看全區的隨機讀寫 IOPS 表現,這個數字當然是越大越好,隨機讀取可以達到 51 IOPS,

HDD009.JPG

▼隨機寫入的部分也是 51 IOPS,但是介於 512Byte~1MB 大小的傳輸區塊,則皆可超過 100 IOPS。

HDD010.JPG

   結論:  

以上的測試數據皆大於原廠公佈的規格數據,可說令人滿意,

價位方面以現今 (2019-09) 的單位價格價值比來說,4T 與 8T 幾乎相同,是所有容量中最高的,

隨著手機相機的畫素進步快速及 4K 影片的普及,硬碟容量永遠不夠啊~~

而資料的保障永遠是最高要求,IronWolf 從預防到治療皆設想周到,如果再搭配網路儲存伺服器 (NAS),那安全性沒有十拿也有九穩了。

與 Asustor 搭配使用的內容之後會另外刊出,記得看到 NAS 就想到 IronWolf 準沒錯。

arrow
arrow

    DJT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