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7_IMG_7034.JPG

前言:

現在筆電的設計趨勢,為了將體積變得非常輕薄,I/O 可能只剩下幾個 USB port  或是有 2 至 4 個 Thunderbolt3 port。臨時想接個 RJ45 網路線,或想接個讀卡機、隨身碟等等反而有些不方便,而且我們當然不希望桌面上擺了一堆轉接設備。
對於桌上型電腦 PC/MAC 也是一樣,可能你的機殼上面有一些 I/O 轉接埠,但你常常會發現不夠用,或者是那些連接孔的位置很尷尬,不是在機殼背面就是在桌子下方。
現在,有了 AKiTiO 推出的 Dock Pro,讓擴充變成這麼地輕鬆、俐落、質感、順手

先來看一下 Dock Pro 的特色,後面會逐一為大家介紹

  • Thunderbolt™ 3 雙向 40Gbps 閃電般的傳輸介面。
  • 配置了兩個 Thunderbolt3 連接孔,可串接 Thunderbolt 3、USB3.1 和 DisplayPort 設備。
  • 一個 USB-C 連接埠,提供 60W 充電功能,給相容的筆電使用。
  • 3 個 USB 3.1 Gen 1 集線器,使用目前普遍性最高 USB Type A 連接頭。
  • 具有開關的內建主動式散熱風扇,適用於安靜的工作環境。
  • 提供顯示器輸出的 DisplayPort 可連接 4K 螢幕。
  • eSATA 連接埠支援 port multiplier 功能。
  • 內建 CFast 2.0 和 SD 4.0 讀卡機。

開箱:

▼紙盒維持一貫的高品質,

IMG_0003.jpg

▼特色都標註在外盒上面

IMG_0004.jpg

▼仔細看一下,包裝內含一條免費的 TB3 線材,而網路插孔的 10GbE 速度是業界第一台,並且相容於 macOS / Win 雙系統,

IMG_0005.jpg

▼兩個 Thunderbolt3 連接孔可串接 Thunderbolt 3、USB3.1 和 DisplayPort 設備。內建 CFast 2.0 和 SD 4.0 讀卡機。USB-C 連接埠提供 PD 60W (Power Delivery) 充電功能。

「PD 60W 充電功能」的意思就是說你可以把原本筆電的變壓器收起來了,這台 Dock Pro 就可以直接供電給你的筆電。

IMG_0006.jpg

▼散熱風扇可以自己決定是否關閉。具備 3 組 USB 3.1 Gen 1 接孔。eSATA 連接埠支援 port multiplier 功能。DisplayPort 可連接 4K 螢幕。

註( port multiplier ):SATA 埠復用器,它使多個 SATA 裝置能夠連接到一個 SATA 主埠上,可以減少電線的使用數量,而且增加 SATA 裝置數量而不必增加額外的 SATA 控制器。

IMG_0007.jpg

▼盒裝背面有更詳細的規格

IMG_0008.jpg

▼玲瑯滿目的連接埠,總計 10 個,對應可以說相當完整。

IMG_0009.jpg

▼打開上蓋,藍色系的紙卡映入眼簾,

IMG_0010.jpg

▼再來是說明文件

IMG_0011.jpg

▼說明文件包一覽:包含彩色多國語言說明書,TB3 建議升級文件,貼紙數張,

IMG_0013.jpg

▼這次的貼紙,霧面質感很好

IMG_0014.jpg

▼說明書是彩色及多國語言,

IMG_0015.jpg

▼裡面有每個 I/O 詳細的規格敘述,

IMG_0016.jpg

▼針對 PD 60W 的說明

IMG_0017.jpg

▼燈號也有說明,正上方的 LOGO 銘牌有藍橘兩色燈光,前方有風扇指示燈,背面則是 RJ45 因網速不同而有不同顏色的燈號,

IMG_0018.jpg

▼正面的 I/O,包含讀卡機與 USB 3.1 Gen 1 插孔,

IMG_0019.jpg

▼拿起說明紙之後就是防震泡棉了

IMG_0021.jpg

▼再來才是本體現身

IMG_0022.jpg

▼底下還有一層泡棉,

IMG_0023.jpg

▼最下面是線材包,因為有點重量,這裡原廠應該開兩個孔比較恰當,

IMG_0036.jpg

▼線材包的配件

IMG_0037.jpg

▼變壓器跟手的比例

IMG_0039.jpg

▼內附免費的一條 TB3 線材

IMG_0038.jpg

▼本體多角度旋轉圖

1538264040.GIF

本體正上方是鍍鉻 LOGO,其餘灰黑色髮絲紋處理的光澤跟質感都相當好。

20180907_IMG_7037.JPG

正面照,左邊告訴你內建 10GBase-T 網路架構,中間是電源燈號,右邊則是 USB 插孔與讀卡機。讀卡機分配在前方右側,當你想接隨身碟或讀卡機,嗯!就是順手~(左撇子抱歉了)。

考慮到高檔的 TB3 用家應該會有單眼相機,CFast 讀卡機自然也要搭上。
注意看,它分為上下兩層。為何如此設計?我們後面來解開這個謎題。

20180907_IMG_7023.JPG

轉到背面,完整的 I/O 讓你用的安心,它就是個大總管,憑藉著 TB3 高大上的 40G 頻寬,只需要一條 TB3 連接線就可以搞定所有事情。

20180907_IMG_7024.JPG

由左至右依序是:eSATA、兩組 USB 3.1、

20180907_IMG_7028.JPG

由左而右依序是:10G RJ45 網路接孔、散熱風扇開關、Kensington 防盜鎖孔、兩組 TB3 輸出(PD 60W 與 15W,等於可以供電給筆電)、

20180907_IMG_7027.JPG

DisPlay Port、與電源插孔。

20180907_IMG_7026.JPG

考量到一般的電源接頭易於脫落,改用有卡榫的 DC 12V 6 pin 接頭,不小心勾到也不容易脫落。

20180907_IMG_7025.JPG

這次的變壓器是中國製造,體積稍大,國際電壓通用,輸出達到 12V 12.5A

20180907_IMG_7030.JPG

電源線的線材用料非常重要

20180907_IMG_7031.JPG

電源接頭長這樣,6 pins 與 PC 主機板內的電源線一樣。

20180907_IMG_7032.JPG

因為有卡榫接上去的方向不會搞錯。

20180907_IMG_7033.JPG

正上方的 LOGO 接上電源之後呈現橘色,很令人驚喜。

20180907_IMG_7038.JPG

開啟電源之後變為藍色,雖然設計導光柱會增加許多麻煩,但發光的信仰是不容磨滅的!

20180907_IMG_7040.JPG

他牌的這種 Dock 為了散熱,通常都設計成許多開孔。不過 AKiTiO 當然要與眾不同。

現在來揭曉有上下層的原因,從側面觀看,中間有一層夾縫。

20180907_IMG_7043.JPG

把四周的螺絲鬆開,拿掉上蓋之後就變成這樣子。左側有一個導熱風扇,中央的開孔是為了導光柱,右側則有出風孔洞。
這樣瞭解嗎?廢熱等於是同一個方向的循環,你說酷不酷!

20180907_IMG_7044.JPG

vents_1.jpg

散熱風扇使用磁浮的 SUNON 風扇,如果想要更安靜的工作環境也可以關閉運轉。(其實是為了幫 10GbE 網路晶片散熱)

20180907_IMG_7045.JPG

測試:

先使用 DisPlay Port 接個 4K 螢幕看看,顯示上沒有問題。

20180907_IMG_7050.JPG

就算使用的不是藍牙滑鼠,滑鼠的接收器 (Dongle) 接到 Dock Pro 照樣可以使用。

20180907_IMG_7051.JPG

因為有 PD 60W 輸出,不需要筆電變壓器也可以直接供電,乾淨俐落!

20180907_IMG_7052.JPG

接著測試接上 eSATA,這時候需要一個小道具 —> eSATA to SATA 轉接器

20180907_IMG_7041.JPG

USB 剛好可以從旁邊的 USB Port 供電,確認正常使用沒有問題,

20180907_IMG_7055.JPG

如果搭配 T3-2DP 使用,因為 Dock Pro 有菊鍊 (Daisy Chain) 的功能,可以直接串接 TB3,接上兩個螢幕做延伸。

20180907_IMG_7060.JPG

接下來測試隨身碟,使用的是自己已經用了好多年的 Kingston DataTraveler HyperX 3.0 64GB,官方數據為 R: 225MB/s、W: 135MB/s

IMG_0273.jpg

▼CrystalDiskMark 測出來的讀取合格了,但寫入速度有問題,可能是裡面的檔案太零散的問題,

PenDrive03.JPG

▼AJA 測出來的數據符合標準

PenDrive02.JPG

▼ATTO 測出來的數據也符合標準

PenDrive01.JPG

再來測試 CF 卡,使用 SanDisk Extreme Pro 64G,

IMG_0271.jpg

▼官方號稱讀取 525 MB/s,寫入 430 MB/s

IMG_0272.jpg

▼CrystalDiskMark 測出來的速度,讀取 307 MB/s,寫入 211 MB/s,差異頗大,

CF01.JPG

▼以 AJA 測出來的數據與 CrystalDiskMark 差不多,

CF03.JPG

▼以 ATTO 測出來的數據也跟前兩者差不多,

CF02.JPG

再來測試 SD 卡,這張是 SONY SDXC UHS-II G 系列高速記憶卡(SF-G64) 64G,官方號稱讀取 300 MB/s,寫入 299 MB/s

20180907_IMG_7067.JPG

▼測出來的數據有些許落差,但還算可以接受,三個軟體測出來的差異不大,

SD01.JPG
SD02.JPG

SD03.JPG

測試 Type-C USB 3.1 SSD,使用 SK2520 迷你金牛 U3.1 (SK2520 USB3.1),裡面是兩顆 1T 的 SSD 但並未做 Raid (Non-raid),

SSD Raid01.JPG

▼AJA 的數據很不錯!

SSD Raid02.JPG

▼ATTO 測到更好的數據,但這台 S2520 如果做 raid 0 想必數據會翻倍。

SSD Raid03.JPG

與他廠產品比較 (各家產品取向不同,以下為個人觀點):

▼HP ZBook Dock with Thunderbolt 3,看就知道差 AKiTiO Dock Pro 很多

1459195488000_1217832.jpg

1459195212000_IMG_607836.jpg

▼Kensington SD5000T Thunderbolt 3 Docking Station,外型設計得還不錯,但 RJ-45 速度沒有 10GbE,也少了讀卡機,

71m6rXbudQL._SL1500_.jpg

▼Promise Technology Thunderbolt 3 Dock TD-300,前方有 SD 讀卡機還不錯,但 RJ-45 速度沒有 10GbE,沒有 DP,一看就知道是舊產品了,

td-300-feature-01.png

▼Cable Matters Aluminum Thunderbolt 3 Dock,I/O 跟上面的 Promise 完全一樣,所以是公版貼牌,因此評價相同。

81WIgu92upL._SL1500_.jpg

▼Dell Business Thunderbolt Dock TB16,造型有點像微軟的 NUC,RJ-45 的速度沒有 10GbE,也沒有讀卡機,

dell_r3yyp_thunderbolt_3_dock_1217293.jpg

▼Elgato Thunderbolt 3 Dock,看它的 I/O 就知道也是上個世代的產品,

Elgato_Thunderbolt_3_Dock_Device_02.png

▼OWC 13 Port Thunderbolt 3 Dock,雖然 RJ-45 的速度沒有 10GbE,但多了音源與 S/PDIF,應該比較適合做音樂的專業人士 (註:TB3 的總頻寬分給音源輸出 S/PDIF 就無法有 10GbE 網路)

owc-thunderbolt-3-v15-dock-ports.jpg

▼Apple 官網上販售的 Belkin Thunderbolt 3 Express Dock HD,也是出來一陣子的產品了,除了造型還不錯之外沒什麼亮點,

Belkin.JPG

▼CalDigit TS3 Plus Thunderbolt 3 Dock,這算是看了這麼多台之後比較有競爭力的商品,總計 15 個連接埠,但 RJ45 還是沒有 10GbE 速度,而且沒有 CF 讀卡機,不過 PD 85W 倒是勝過 Dock Pro 的 60W,但是其實 Dock Pro 的 60W 已經夠用了,詳細可以參考AKiTiO原廠的說明

TS3Plus-USB-3-1-Type-A-Type-C-Audio-Front-SG.png

TS3Plus-Thunderbolt-3-USB-3-1-Type-A-Type-C-Optical-Ethernet-DisplayPort-Rear-SG.png


結語:

以現階段 (2018年/10月) 來說,AKiTiO Dock Pro 不僅多了風扇開關,而且是市面上第一台擁有 10GbE 速度的 TB3 擴充盒,I/O 的齊全性相較於其他產品幾乎是完全勝出,不僅外觀有質感,價格上也有競爭力,你說這樣不買它買誰呢?

arrow
arrow

    DJT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