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40.jpg

    前言:  

雖然說 2.5 吋 SSD 已經逐漸被 M.2 NVMe SSD 所取代,但因為傳統硬碟的容量優勢,SATA 這個介面應該還會存活非常久,今天要介紹的 OWC Mercury Electra 6G SSD 就是 2.5 吋型式的 SSD,1TB 的容量拿來當作系統碟還是很不錯的,原因是現今新的主機板已經有很多 M.2 SSD 插槽,使用 SATA 反而比較不會占用到 M.2 插槽的頻寬 (SATA 通常與 PCIe 2nd or 3rd 插槽共享頻寬),M.2 SSD 則拿來裝 Game 使用。

Mercury Electra SSD 提供最新的快閃記憶體 NAND 和控制器技術,利用 SLC 和 3D NAND 實現持久、高效的性能。

Mercury SSD 系列具有以下功能:

  • 全體耗損均衡算法可自動均勻地分配資料並管理程式 / 抹除計數,以最大限度延長 SSD 的使用壽命。
  •  StaticDataRefresh 管理可用空間,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刷新 SSD 上的資料,防止資料損壞。
  • 硬體 BCH ECC 可糾正高達 66bit/1KB 的錯誤,以實現出色的資料保存和 SSD 壽命。
  • 支援 SMART 和 TRIM 指令。
  • 待機功耗低,有利於延長筆記型電腦的電池壽命。

【規格】
■ 控制晶片:4-Ch
■ NAND:Tier 1 3D NAND
■ 硬碟規格:標準 7mm 2.5吋
■ 介面:SATA 6Gb/s ; 3Gb/s 和 1.5Gb/s,符合 SATA 3.0 標準
■ 容量:233GB 格式化後容量
■ SMART 屬性:標準
■ Native Command Queuing:up to 32 commands
■ 推薦環境:溫度 0°C ~ 70°C (工作中) / 溫度 -40°C ~ 85°C (儲存) / 5%RH ~ 95%RH 不凝結 (相對濕度)
■ 產品尺寸(長x寬x高):10.01cm x 7.00cm x 0.7cm
■ 產品重量:77g

【效能】
■ 順序讀取 (可壓縮數據):高達 535MB/s
■ 順序寫入 (可壓縮數據):高達 465MB/s
■ 隨機 4K 讀取:高達 54,000 IOPS
■ 隨機 4K 寫入:高達 81,000 IOPS

【功率】
■ 讀寫功率:2.1W
■ 待機功率:0.1W

【保固】
■ 3年有限保修

   開箱:  

這顆 SSD 的外殼是藍色烤漆,鋁合金材質讓散熱效率很好,6G 只是型號名稱之一,並不是容量。正面這張貼紙如果撕掉會失去保固,不過應該沒人這麼無聊吧,

IMG_4340.jpg

左上角有雷射防偽貼紙,

IMG_4341.jpg

一般傳統裸碟的尺寸,所以當然也可以裝在隨身的 USB 外接盒裡面存取 (支援 2.5“ SATA 硬碟的 Mac,PC 或外接盒,需支援 7mm 硬碟高度),

IMG_4342.jpg

翻到背面,大大的 OWC Logo,型號是 OWCS3D7E6GT 1.0,速度 6Gb/s,容量 1TB,介面為 SATA III,整體在墨西哥組裝,

IMG_4343.jpg

   實際測試:  

測試環境:

  • 作業系統:Microsoft Windows 10 Pro 64bit (21H01)
  • 處理器:Intel Core i7-11700K
  • 記憶體:Kingston HyperX Fury DDR4-3600 CL18 64GB Kit (2 x 32GB)
  • 主機板:ASUS ROG MAXIMUS XIII HERO (Z590)
  • 顯示卡:Nvidia GeForce RTX 3080 Ti
  • 系統碟:本文主角 OWC Mercury Electra 6G SSD 1TB
  • 擴充碟:Samsung 980 Pro PCIe 4.0 NVMe M.2 SSD 1TB

▼以 CrystalDiskInfo 8.12.0 檢測一下,資訊皆正確,支援 SMART, APM, NCQ, TRIM, DevSleep,

6G-0.JPG

▼以 CrystalDiskMark 8.0.1 檢測循序存取,讀取達 548.43 MB/s,寫入達 485.74 MB/s,皆超過官方的規格描述,

6G-3.JPG

▼以 AJA System Test 檢測,讀取高達 525 MB/s,寫入高達 428 MB/s,數據都還不錯,

6G-1.JPG

▼以 Disk Speed Test 檢測,讀取高達 516.8 MB/s,寫入高達 479.8 MB/s,數據稍低但也算理想,

6G-2.JPG

    結語:  

OWC Mercury Electra 6G 1TB 這顆 SSD 至截稿前其總使用時數已超過 2000 小時,整體表現穩定良好,存取速度令人滿意,

2.5 吋固態硬碟的特色就是無須太煩惱硬碟的溫度及噪音,使用上放心許多。

原廠的容量選擇有 120G、250G、500G、1TB、2TB 等等,其中 1TB 的 C/P 值最高,價格落在約 4950 元,

產品為 3 年有限保修,讓用家無後顧之憂 (重要資料請多備份)。有興趣請參考購買連結

事實上還有 Blackmagic 認證,讀寫皆不降速的 Extreme Pro 版本。

 廠商資訊: 

OWC ASIA & 艾客優品 (AKiTiO) 客服

    客服專線:0800-890-828
    E-Mail:service@akitio.com.tw 或使用 線上聯絡我們。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9:30 ~ 11:30 ; 13:00 ~ 17:30 不含國訂假日  (其他時間請以電話以外的方式聯絡,將在服務時間內儘快與您聯繫)

公司地址:231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207-5號7樓 (矽谷工業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WC Mercury Electra 6G SSD
    全站熱搜

    DJT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