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_IMG_7597.JPG

    前言:  

(編按:OWC Thunderbolt3 Pro Dock 是先前 2018 年 AKiTiO Thunderbolt3 Dock Pro 的改版,是因為 OWC 併購了 AKiTiO 而做的改版)

現在筆電的設計趨勢,為了將體積變得非常輕薄,I/O 可能只剩下幾個 USB port 或是有 2 個 Thunderbolt3 port (以下簡稱 TB3)。臨時想接個 RJ45 網路線,或想接個讀卡機、隨身碟等等反而有些不方便。
對於桌上型電腦 PC/MAC 也是一樣,可能你的電腦機殼上面有一些 I/O 轉接埠,但你常常會發現不夠用,或者是那些連接孔的位置很尷尬,不是在機殼背面就是在桌子下方。現在,有了 OWC 推出的 Thunderbolt 3 Pro Dock,讓設備擴充變成非常 輕鬆、俐落、質感、順手

先來看一下 Pro Dock 的特色,後面會逐一為大家介紹:

  • 配置了兩個 Thunderbolt™ 3 雙向 40Gbps 如閃電般速度的傳輸介面。
  • 兩個 TB3 / USB-C 形式連接埠,分別提供 60W 與 15W 的供電功能,給相容的筆電或其他設備使用。
  • 總共 3 個 USB 3.1 Gen 1 連接埠,使用普遍性最高 USB Type A 連接埠。
  • 內建主動式散熱風扇且具有開關,適用於安靜的工作環境。
  • 提供輸出至顯示器的 DisplayPort,可支援雙 4K 螢幕或單一 5K 螢幕輸出。
  • eSATA 連接埠支援 port multiplier 功能。
  • 內建 CFast 2.0 和 SD 4.0 讀卡機。
  • RJ-45 網路插孔擁有 10GbE 速度。

    開箱:  

▼紙盒維持一貫的高品質,以 OWC 慣用的藍白兩色為基底,正面就有產品照片,通過 Thunderbolt™ 認證並且相容於 macOS / Win 雙系統,

IMG_7540.jpg

▼特色標註在外盒上面,RJ-45 網路插孔擁有 10GbE 速度,對應 CFast 2.0 與 SD Card 4.0,DisplayPort 對應雙 4K 螢幕或單一 5K 螢幕輸出,當然如果有 TB2 to TB3 轉接器,也可以對應 TB2。

20201017_IMG_7541.JPG

玲瑯滿目的連接埠,各個說明都在盒裝背面,標示清晰,總計 10 個連接埠,對應相當完整。

20201017_IMG_7543.JPG

打開上蓋, 裡面有一張快速使用文件,

20201017_IMG_7544.JPG

▼文件內容有使用時的系統需求。另外提醒散熱風扇如果在關閉狀態,最好不要使用超過半小時。OWC Thunderbolt3 Pro Dock 與其他 OWC 外接產品一樣,可以對應 OWC 自家的 Dock Ejector,這個軟體讓您可以一鍵安全退出所有設備,相當方便。Dock Ejector 是免費下載的軟體:

Mac 版本 : http://download.owcdigital.com/dockejector/mac
Windows 版本 : http://download.owcdigital.com/dockejector/win

20201017_IMG_7546.JPG

▼再打開一層就是 Thunderbolt3 Pro Dock 本體, 白色泡棉下面是配件包,

20201017_IMG_7545.JPG

變壓器算是蠻大顆的,畢竟要撐住許多可能接入的設備,不過通常會放在桌面底下所以沒多大影響,

IMG_7547.jpg

▼採國際電壓方式輸入,輸出瓦數高達 12V x 12.5A = 150W,由陸商阿達特科技供應,

20201017_IMG_7551.JPG

電源接頭設計為 6 pins,與一般 PC 內主機板的電源線相同,

20201017_IMG_7550.JPG

▼內附一條 TB3 線材,正面是 OWC Logo,

IMG_7548.jpg

▼背面請認明閃電標誌與數字才是 TB3,長度為 0.7m,

20201017_IMG_7549.JPG

本體正上方有一小塊 OWC Logo,其餘黑色部分以髮絲紋處理,呈現出的光澤與質感都很好,

20201017_IMG_7552.JPG

▼Logo 在通電狀態下會發出藍色的「信仰燈光」,

20201020_IMG_7597.JPG

▼看一下正面,中間的小洞是 Reset 鍵,右邊是 USB-A 插孔與 CFast 2.0 和 SD 4.0 讀卡機,位置分配在前方右側,當你想接隨身碟或讀卡機算是順手(左撇子抱歉了)。

注意看,本體分為上下兩層,中間有一層空隙,其實風扇就是透過這個空隙散熱。這裡剛好也可以看到底部有四個防滑橡膠墊。

IMG_7553.jpg

轉到背面,完整的 I/O 讓您用的安心,它就像是個大總管,憑藉著 TB3 超大的 40G 頻寬,只需要一條 TB3 連接線就可以擴充搞定所有設備。

IMG_7554.jpg

由左至右依序是支援 port multiplier 功能的 eSATA 連接埠、兩組 USB 3.1、10GbE 的 RJ45 網路接孔、散熱風扇開關與 Kensington 防盜鎖孔。

(編按:port multiplier)SATA 埠復用器,它使多個 SATA 裝置能夠連接到一個 SATA 主埠上,以減少線材的使用數量,而且增加 SATA 設備數量也不必增加額外的 SATA 控制器。

20201017_IMG_7556.JPG

再來是兩組 TB3 輸出,擁有 PD (Power Delivary) 60W 與 15W,連接的同時還可以供電給筆電或其他設備,因為有兩組 TB3 故可以作為菊鍊 (Daisy Chain) 串接設備。接著是 DisplayPort,可對應雙 4K 螢幕或單一 5K 螢幕輸出。電源插孔考量到一般的電源線接頭易於脫落,改用有卡榫的 DC 12V 6 pin 接頭,不小心勾到線也不易脫落。

20201017_IMG_7555.JPG

    實際測試:     (編按:因為硬體方面與舊版沒有差異,因此部分沿用舊版的照片)

先使用 DisplayPort 接 4K 螢幕看看,果然顯示上沒有問題。

20180907_IMG_7050.JPG

▼無線滑鼠的接收器 (Dongle) 接到 Pro Dock 的 USB 埠,當然可以使用。

20180907_IMG_7051.JPG

因為 Pro Dock 有 PD 60W 輸出,筆電不需要變壓器也可以直接供電,使用上更加乾淨俐落!

20180907_IMG_7052.JPG

接著測試 eSATA,使用 SanDisk X400 SATA SSD,這時候需要一個小道具 —> eSATA to SATA 轉接器,但不得不說,eSATA 這規格以現在 2020 年來說其實有點過時了,

20180907_IMG_7041.JPG

剛好可以從旁邊的 USB Port 替 eSATA to SATA 轉接器供電,確認可以正常使用,

20180907_IMG_7055.JPG

如果搭配 AKiTiO 的 T3-2DP 使用,因為剛剛提過 Dock Pro 有菊鍊 (Daisy Chain) 的功能,可以直接串接 TB3,接上兩個螢幕做延伸,就算兩個 4K 螢幕也沒問題。

20180907_IMG_7060.JPG

接下來測試 USB-A 隨身碟,使用的是 OWC Envoy Pro Mini,是內建 SSD 的高級 USB 隨身碟,

20201012_IMG_7464.JPG

▼以 AJA System Test 測出來的數據令人滿意,

Envoy Pro Mini_AJA.JPG

再來測試 CFast 2.0 卡,這裡使用 SanDisk Extreme Pro 64G,

IMG_0271.jpg

▼官方號稱讀取 525 MB/s,寫入 430 MB/s,

IMG_0272.jpg

▼以 AJA 測出來的數據與官方數據有差異,

CF_AJA.JPG

▼接著測試 SD 卡,這張是 SONY SDXC UHS-II G 系列高速記憶卡(SF-G64) 64G,官方號稱讀取 300 MB/s,寫入 299 MB/s

20180907_IMG_7067.JPG

▼測出來的數據非常接近官方數據,

SD_AJA.JPG

測試全球首款通過 THUNDERBOLT™ 認證的高速 M.2 NVMe SSD 外接盒 OWC Envoy Express,裡面插上一條 Intel 760p M.2 SSD 512G,

擷取02.JPG

▼數據與單獨連接電腦差不多,因此 Pro Dock 可以當作 TB3 的延伸器,

Orico.JPG

    結語:  

如果將 OWC Thunderbolt™3 Pro Dock 與先前的 AKiTiO 版本比較,包裝上設計更為簡潔,內容物拿掉了貼紙與束線帶,機器的硬體規格沒有改變,反而增加了正上方的 Logo 燈號顯示 (舊款是銘版),因為定價沒有改變,看的出來為了增加質感而不計成本。

OWC Thunderbolt™3 Pro Dock 是市面上第一台擁有 10GbE 速度的 TB3 擴充座,您等於可以不用再購買 PCIe 介面的 10GbE 的網卡,I/O 的齊全性相較於他牌產品幾乎是完全勝出,不僅外觀有質感,價格上也有競爭力,這款產品適用於辦公室等等固定場合,PD 供電可以讓硬體間的連接更為簡潔,也讓整個資料傳輸的工作流程更為順暢。

即使硬體方面從 2018 年就問世,但拿到現在 2020 年來用也還綽綽有餘。未來如果有改版,一方面希望可以拿掉 eSATA (或許改為音頻輸出),一方面希望可以將變壓器的體積縮小一點

在此推薦給大家這個專業的擴充基座。

    廠商資訊:  

購買連結請看此處   https://24h.pchome.com.tw/prod/DRAB5O-A900AJPL3

OWC ASIA & 艾客優品 (AKiTiO) 客服

    客服專線:0800-890-828
    E-Mail:service@akitio.com.tw 或使用 線上聯絡我們。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9:30 ~ 11:30 ; 13:00 ~ 17:30 不含國訂假日  (其他時間請以電話以外的方式聯絡,將在服務時間內儘快與您聯繫)

公司地址:231 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207-5號7樓 (矽谷工業區)

arrow
arrow

    DJT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