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20.jpg

 

 前言: 

這次居然可以由廠商那邊拿到這個超酷的玩意,真的非常興奮,但實際上到底有沒有這麼酷還是根本就是個噱頭呢? 請繼續看下去~~    

這個來自瑞典 MyFC 公司的 PowerTrekk 令人感覺非常新奇,不過它是 2014 年的商品,其實已經是幾年前的技術,雖然當時因為價格偏高而沒有普及化,但還是值得我們仔細瞭解其中的原理。

 

 開箱: 

首先來看看它的包裝,設計算是中規中矩,產品以綠色來作為環保的形象。燃料電池號稱只要用水就可以發電。

IMG_1203.jpg
外盒右側面列出了詳細的規格,重量只有 240g 算是可以接受,但有一點必須特別注意,就是它的輸出只有 5V 500mA 實在是不太夠,當年當然不會有什麼 QC 3.0 快充這種技術。而其所提供的 USB-A 充電埠也只有一組。

IMG_1204.jpg

對比一下薄薄的小米行動電源 10000 高配版,產品重量約為 225g,但容量卻高達 10000mAh,大約是 PowerTrekk 的七倍電容量,只能感嘆科技的進步

p0993114144651-item-9007xf3x0750x0750-m.jpg

拉回我們的主題,外盒左側面可以看到本產品的特色以及盒裝的內容物,瑞典設計。其實第一句話就有問題了,因為還是要攜帶所謂的 PowerPukk,並非如所述有源源不絕的能源。

IMG_1206.jpg

背面則是一些使用情境的照片,例如出外旅遊、戶外活動或是緊急使用的情況。

IMG_1207.jpg

底下還有簡單的使用示意圖,但使用上比起一般的行動電源多了幾個步驟。

IMG_1208.jpg

拆開外包裝之後裡面還有一層盒子,從膠帶上的印刷可以確認是 普賢國際 代理的商品。

IMG_1209.jpg

內盒的背面再次標明了內容物跟電池規格

IMG_1210.jpg

普賢國際當年在代理方面算是相當用心,有一張中文化的貼紙

IMG_1211.jpg

內部文件包括使用手冊及普賢國際的保固保修卡

IMG_1215.jpg

普賢國際保固1.jpg

最底下那層裡面是連接線

IMG_1216.jpg

所有的內容物一覽,包含一個本體,外出密封袋 (中央最下方),左下角的充電線等等。連接頭的部份除了舊的 Apple 30pin 接頭 ( iPhone 4,4S 以前 ) 對現在來說幾乎已經用不到之外,其他例如 MicroUSB、Mini-USB 目前都還可以使用

IMG_1217.jpg

說明書也有中文化,使用的步驟圖說算是相當清楚

IMG_1218.jpg

注意事項跟配件說明

IMG_1219.jpg

拆開鋁箔包之後終於看到我們的本體,這可不是什麼防潮盒或是殺蟑盒!造型設計很特別,上面透氣網的目的是為了讓氧氣可以進入而產生作用。

IMG_1220.jpg

背側面照,綠色的上半部等同於是目前很普遍的一顆鋰電池 ( 容量 1500mAh ),黑色的下半部才是燃料電池的作用槽

IMG_1221.jpg

兩邊有黑色的金屬扣,一邊是輸入的 microUSB 連接埠 ( 充電,可以充這個綠色的鋰電 )

IMG_1226.jpg

另一面是輸出的 USB-A 連接埠 ( 放電,例如充你的手機 )

IMG_1227.jpg

正側面則有指示燈,包括左邊的燃料槽作用指示燈,中央的剩餘電量指示燈,還有右邊的充電燈

IMG_1228.jpg

仔細看透氣網,內部還有一層透氣孔

IMG_1229.jpg

兩邊的金屬扣可以固定上下兩者

IMG_1230.jpg

背面有注意事項,要注意內容物對水會有反應,有毒性跟燃燒的危險,因此強烈建議不能自行拆開。還有建議在空氣良好的地方使用,環境溫度也不能過高 (高於40度C),整體來說限制稍微多了一點。

IMG_1231.jpg

再來就是燃料補充匣(PowerPuck),以完全密封的鋁箔包裝,規格是 4Wh / 1200-1400mAh。注意它只能單次使用,所以其實是耗材的一部分。

IMG_1213.jpg

鋁箔包的背面還是有使用方式的說明。不過它只有 4Wh,加上 USB 的輸出只有 5V,換算起來一顆燃料補充匣(PowerPuck)只有相當於約 800mAh 的電容量,也就是說完全充飽上面的綠色鋰電至少需要兩顆燃料補充匣,對於現在動輒 5000 mAh 的行動電源來說實在有點少。

IMG_1214.jpg

燃料匣的體積並不大,使用時有方向性,貼紙面正面朝上,中間有一張橘色貼紙在使用前必須撕開。

IMG_1223.jpg

整個燃料匣是金屬外殼封裝,上飛機時只能託運,內容物是 矽化鈉 硼氫化納

IMG_1224.jpg

美國 Signa 公司製造,提示只能用於 PowerTrekk 這個產品

IMG_1225.jpg

接著來看反應作用槽 ( 水箱 ),左邊是放燃料匣 ( PowerPuck ) 的位置,右邊是水箱蓋。

IMG_1232.jpg

燃料匣槽有三個彈簧與中央的電極棒,電極棒是為了插入燃料匣作為導電之用

IMG_1233.jpg

右邊的水箱蓋只要扳一下邊邊就可以打開

IMG_1234.jpg

打開之後裡面有一個旋轉蓋

IMG_1235.jpg

旋轉後可以打開

IMG_1236.jpg

打開之後裡面長這樣

IMG_1237.jpg

其實是一個有彈性的橡膠容器

IMG_1238.jpg

 

 原理: 

看完開箱後我們來整理一下思緒,這個產品總共有三個部分

1. 上面:一個容量 1500mAh 的 綠色充電式鋰電池

2. 燃料匣 ( PowerPuck )

3. 下面:讓燃料匣跟水產生化學作用的 黑色水槽

燃料電池的作用原理是氫氣氧氣經過一個質子交換膜 (Proto Exchange Membrane) 作用,產生水跟電子,但是因為氫氣本身是很不穩定與易燃的氣體,所以氫氣的來源改由水與矽化鈉作用之後產生,再與大氣中的氧跟水作用之後產生電子,專用燃料夾 PowerPuck 內部還有硼氫化鈉可以當作脫水劑,但更詳細的作用化學式則因為是商業機密故不得而知。

45103.jpg


 實際測試: 

測試之前先撕開燃料匣上面的貼紙

IMG_1240.jpg

把水倒入作用槽,但儘量不要溢出來

IMG_1243.jpg

水量剛好就好,否則容易滲漏

IMG_1244.jpg

從底部縫隙可以看到燃料匣裝在水箱內部的樣子

IMG_1245.jpg

查看一下鋰電池的電量,有三格

IMG_1246.jpg

燃料電池化學作用開始的時候,最左邊的燈號就會發亮

IMG_1247.jpg

如果接上充電線開始充你的設備,最右邊的箭號會發亮,代表電力開始輸出

IMG_1248.jpg

化學作用時會有臭味產生,但如果在通風處使用味道也不是很明顯,要很靠近才會聞得到。

附上幾張官方示意圖

36284_S.jpg

36315_S.jpg

 

 使用上的問題: 

1. 價格:售價偏高可以說是影響商品普及的最大因素

2. 隨處都有能源?並非如此,因為你還要攜帶專用燃料匣 PowerPuck

3. 電量:以現今來看是不足的,上半部的綠色鋰電池容量僅有 1500mAh,專用燃料夾 PowerPuck 的容量僅能發電約 1200~1400mAh,等於要兩顆 Puck 才能完全充飽上半部的鋰電。

4. 充電速度:5V 500mA ( 燃料電池輸出 ),5V 1000mA ( 上半部鋰電輸出 ) 以現今來看也是不夠的,現在 2100mA 輸出已經是蠻普遍的規格

5. 環保議題:並沒有真正的環保,因為燃料匣 PowerPuck 是耗材,



 結論: 

因為售價偏高以及使用上的一些不方便性,想當然爾不會出現在隨處都能找到插座的地方,不過萬一在極端的環境下,只要能夠拿到水,甚至是不太乾淨的水源都可以為這個鋰電池充電,緊急將手機充電或許可以求救,充手電筒則可以照明等等.........

不過回頭想想太陽能充電板一樣可以達成這個目的,但是陰天下雨的問題也要考慮。

SolarGruppe.jpg

因此可以說,假設你要去洞穴探險蠻多天,你身上沒有任何其他隨身電源,剛好洞穴裡面又有水 ( 甚至只要有你的尿 ) ,燃料電池就有用了,不過洞穴裡面根本收不到手機訊號,但電力至少可以拿來照明用?

另外一個情境就是當你發生意外的時候剛好是晚上,太陽能充電板派不上用場,這樣或許說得過去。

講了那麼多,難道燃料電池只是一個幌子嗎? 看一下官網 https://myfcpower.com/,瑞典廠商 MyFC 並不是傻子,就在文章撰寫的這幾天,剛好有新產品 JAQ Hybrid 要出貨了,體積跟充電速度等等的規格都符合現今需求,還參加了 CES 2018,等未來有機會再來開箱。

JAQ-Hybrid.bdb_PR_resize.jpg

市面上還有其他選擇,例如燒材發電,利用溪水來發電等等

grill_biolitecampingstove2.bdb_PR.jpg

bluefreedom.bdb_PR.jpg

 

 廠商資訊: 

代理商:

普賢國際保固2.jpg

目前銷售的部分則是由天闊國際有限公司負責

Image_0929de4.jpg

 

arrow
arrow

    DJT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